我校连续10年开展黑龙江省选调生爱心送考活动

2021年3月29日   点击人次: 1248    作者:于航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选调生工作的重要指示,3月27日早6:40分,黑龙江大学选调生笔试爱心送考活动如期启动。学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孙世萍、招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綦明霞、就业指导部于航老师及全体毕业年级辅导员为我校报考2021年黑龙江省选调生的同学加油鼓劲,爱心助考。

0.png

2021年黑龙江大学共推荐305人报名参与黑龙江省选调生,人数规模达历年之最,无论是报名宣传、资格审核还是考试组织方面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为此我校选调生工作领导小组抢先抓早,确定四个“早”字,扎实推进选调应届优秀毕业生建功基层工作。

在精准指导方面,坚持“早培训”工作理念,1月30日学校携手中公教育,利用暑假开展“就业能力提升”计划,为525名意向报名同学提供了为期6天线上直播定制课程。一轮岗位选报后,学校党委组织部和招生就业指导中心针对选调生选报岗位过于集中的问题,再次向学生提供了数据分析和政策解读服务,帮助同学理性调整报名岗位,有效提高了考试成功率。

2.png

在科学决策方面,贯彻“早摸底”工作思路,校党委副书记丁宏在选调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全力抓好基层就业项目的推荐工作:一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二要分级动员,宣传到位;三要坚持标准,公平公正;四要压实责任,落实落靠,鼓励和支持更多优秀黑大学子扎根龙江、建设龙江。2月6日学校通过云端召开“选贤任能赴基层,调和鼎鼐展抱负”项目说明和校友分享活动,并建立校级选调生交流咨询微信群,由专业老师通过实时互动和云端会议的形式答疑解惑,微信群规模达到437人,答疑问题214条,并对全校各学院的报名意向人数进行统计摸排,掌握了一手数据。

3.jpg

在教育引导方面,营造“早宣传”工作氛围,2020年学校收集整理和发布选调生政策、典型人物事迹等相关系列推文47期,关注度达到26083人次。其中《战“疫”先锋——黑龙江大学选调生先进事迹系列报道》和《黑龙江大学推荐报考选调生校友云视频》系列推送在学生中反响强烈。在营造良好基层就业氛围的同时,挖掘出一批基层就业先进典型,激励更多毕业生投身基层,建功立业。2018届研究生毕业生刘奕含获第三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全国“就业创业年度新闻人物”。选调生相关典型事迹和新闻报道也先后得到省政府、教育部、中组部等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转发。

4.png

在实际效果方面,抢抓“早落实”工作实效,2月21日我省选调生公告正式发布后,学校第一时间先后召开校选调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协调会、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和毕业年级辅导员工作布置会、意向报名学生项目说明和在线咨询答疑会、毕业班级动员会,学校、职能部处、学院、班级四个层面层层落实,在资格审核、材料填写、考务组织等各个环节精益求精,最大程度为学生考试提供便利服务。

5.png

2012年至今黑龙江大学共推荐1491名毕业生报考黑龙江省选调254人被录取,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77人,考取率占推荐总数的17.04%,占全省招录计划总数的8.47%入围规模连续多年在全省高校中名列前茅输送大批年轻优秀干部学校李泽邦、陈威言、何程久丽、石岩、于东菀、周曼、太译彬、马宝晶等多名毕业生均在选调岗位上创造了突出的业绩,其先进事迹也先后获得了龙江先锋网等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在彰显学校教学管理实力的同时,也展现了黑大毕业生的担当意识和工作能力。

黑龙江大学选调生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