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城市介绍

2023年3月31日   点击人次: 6290   

瑞安市城市介绍

瑞安地处浙江东南沿海,是浙江省重要的现代工贸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和温州大都市区主中心南部新区,陆域面积1350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037平方公里,下辖9镇12街2乡。关于瑞安市情总的可以用“百千万亿”来概括:“百”就是百强县市,排名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百强县市第20位,中国工业百强县()第36位,中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第13位;“千”就是千年古县,瑞安是浙江省首批获联合国认证的五个千年古县之一,是永嘉学派的发源地;“万”就是百万人口,常住人口152万人,是浙江省人口第三大县市;“亿”就是千亿体量,瑞安是浙江省第七个GDP破千亿县市,去年GDP1197.9亿元。

瑞安是一座经济发达的工贸强市。作为温州模式的重要发祥地,瑞安已经形成汽摩配、机械电子、高分子合成材料、时尚轻工等四大主导产业,拥有中国汽摩配之都17张国字号经济金名片正在培育千亿级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及部件、500亿级智能装备、500亿级新材料三大先进制造集群,300亿级数字经济、100亿级生命健康两大“新星”产业集群和500亿级时尚轻工特色产业集群,联动打造国家自创区瑞安园”、省级高新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瑞安科技城等高能级平台拥有市场主体18万家,其中产值超100亿元企业1家、超10亿元30家、超亿元308家。

瑞安是一座商行天下的开放商市。拥有40多万籍创业者活跃在全国各地,10万侨胞分布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100多人在海外侨团中担任会长等职务,1300多家本土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与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良好的贸易关系,2022年外贸出口达396.5亿元,增长20.2%

瑞安是一座宜居宜的品质城市。东部临江面海、中部水田阡陌西部山清水秀,温瑞塘河贯穿南北,林垟湿地镶嵌其中,拥有国家4A级景区寨寮溪等七大风景名胜区,构建“一枢纽两轻轨三铁路四国道五港区六高速”的综合交通网络,系统打造瑞安外滩、七铺塘河、秀丽集云、玉海古城、魅力滨海等亮点区块,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先后获评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46张城市名片。

瑞安是一座底蕴深厚的文化大市。素有“理学名邦”“东南小邹鲁”的美称,是中国重商文化、耕读文化、南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木活字印刷术入选联合国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获评全国文化先进市、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全国双拥模范城、浙江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市,着力擦亮民生“七优享”的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