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学关于开发助理岗位建立毕业生就业缓冲区工作实施方案

2023年6月2日   点击人次: 4157   

黑龙江大学关于开发助理岗位

建立毕业生就业缓冲区工作实施方案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全省高校建设毕业生就业缓冲区的实施方案》(黑教联〔2020〕25 号)的通知工作要求黑龙江大学深入挖掘学校内部就业岗位,以开发见习岗位为主,为毕业生提供就业见习的机会,帮助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积累实践经验,增强就业能力,缓解就业压力,促进毕业生就业。

一、领导机构及职责

  长:党委书记、校长

副组长: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主管人事副校长、主管财务副校长

成员招生就业指导中心、学生工作部、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后勤管理处、校区管理处及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书记(副书记

毕业生就业缓冲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招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牵头召开工作协调推进会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面向待就业毕业生发布岗位需求信息;按照各学院毕业生比例分配科学分配就业缓冲区见习岗位名额;组织就业缓冲区见习协议签订对录用见习人员做好管理;向哈尔滨南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请补贴。人事处负责落实就业缓冲区见习岗位及人员分配。财务处负责经费保障和薪酬发放各学院负责动员毕业生报名及资格初审和面试考核。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公益性原则以开发见习岗位为主,优先满足就业困难群体暂未就业的应届毕业生。

(二)坚持双向选择原则符合条件,自愿申报,双向洽谈,择优招募

(三)坚持政策要求与岗位挖潜相结合原则把政策落实到位,结合学校实际挖潜岗位资源。

、选聘对象

(一)黑龙江大学2023届未就业毕业生,2023年6月20日前能够按时取得学历、学位证书

(二)心理积极健康,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有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服务的意识,吃苦耐劳、乐于奉献、团结协作、诚实守信。

(三)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协调沟通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文字写作能力熟悉计算机常规应用软件的使用。

(四)具有较强的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遵纪守法,为人正直,作风正派,廉洁自律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纪律处分,无不良表现

(五)建档立卡毕业生、城乡低保毕业生突发严重困难毕业生、孤儿、残疾毕业生和少数民族毕业生,升学失利继续备考毕业生优先。

四、岗位数量及要求

(一)岗位数量

招募150人

(二)岗位类别

1、教学助理2、行政助理3、辅导员助理4、后勤服务助理

(三)见习协议和时间

秋季开学按照学生上岗与其签订就业缓冲区见习协议。见习时限最不超过1年就业缓冲区见习人员就业后,学校与其解除见习协议

五、招募流程

(一)学院推选

1、工作要求:学院成立就业缓冲区选聘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校通知要求,对照选聘对象标准,制定本学院推选工作实施方案,负责招聘组织和考务工作。学院对报名学生要严格资格审查,要有面试打分环节,根据考核分数排名和学校划拨的名额数,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上报学校,推选学生名单向毕业年级学生公示。

2、考核内容:考察招聘岗位所必需的职业素质、专业知识、业务能力。

3、上报材料:

1)《黑龙江大学2023年就业缓冲区见习岗位报名表》,一式两份(均为签字盖章原件)

2)《推荐人员信息汇总表》一式一份(主管领导签字盖章原件)

3)面试打分等佐证材料由各培养单位审定后,统一装订上报学校存档。

将以上电子文档通过校园网邮箱发送至<2012044@hlju.edu.cn>邮箱,纸质文档统一送至主楼C219办公室。

(二)学校审核

学校对各学院上报材料进行审核。

(三)公示录用

1、名单公示:学校根据考核结果确定拟聘用人员,并在校园网和就业信息网公布录用人员名单。

2、签约录用:公示结束后,招生就业指导中心统一组织学生签订就业缓冲区见习协议分配实际岗位。正式上岗时间为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

六、生活待遇及相关保障

(一)见习岗位基本生活费为1860元/月。

(二)学校为就业缓冲区岗位见习人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三)就业缓冲区见习的毕业生,学校协助理食堂饭卡

七、人员管理

(一)见习岗位人员执行全天满勤考核制度。各类见习岗位“谁用人、谁管理、谁负责”为原则,确定具体岗位职责,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对其上岗情况进行考核,作为提供基本生活费用的重要依据。

(二)各用工单位负责对本部门助理组织相关岗位技能培训。

(三)各类见习岗位人员实行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终止就业缓冲区见习协议,停止发放基本生活费用

1、通过其他途径已实现就业的

2、不能坚持正常工作的

3、违反高校人事管理制度的

4、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黑龙江大学

                                                                              202362